3D 數位模擬預演系統

軟體特色

「3D數位模擬預演系統 」Digital Simulation of Performing Art (DSPA)系統宗旨在於服務劇場表演藝術之創作團隊,提供演出創作群一項國內自行開發之數位模擬整合工具。系統內含「導演、舞臺、燈光、音響、影像、特效、角色」等七個子系統,可分別設定舞台場景、燈光變化、音響配樂、影像投射等內容,並可以自由調控所有畫面轉換的時間點,就如同舞臺監督般執行整個演出。並可模擬在劇場內的任何座位與角度,欣賞觀察所有設計之成果。

擬真燈光效果

強大的3D動畫引擎,模擬專業劇場內的真實燈具,呈現不同技術規格與照度,亮度、角度、位置、效果片、色紙、調色盤、柔光、光束等效果皆可以自行調整。調光曲線採Gamma 2.0設定,提供最符合劇場視覺感受的燈光變化。

匯入3D模型

內建臺灣戲曲中心各劇場空間資料庫,具備布幕、燈具、喇叭、旋轉舞臺、投影機、黑紗等技術設備之3D模組。您也可以自訂或匯入自行繪製的3D模組,將客製的舞臺道具匯入系統中使用(支援.FBX檔案格式)。

匯出各類圖表

七個子系統皆有輸出圖表的功能,可輸出燈光配置圖、燈光焦點圖、舞臺物件配置圖、道具清單、音樂影片清單等等。不論在製作或演出的期間,相關人員皆可參考表單工作,有效提升溝通效率、降低製作成本。

搭配 VR 使⽤

透過VR虛擬實境進入劇場中,以實際比例體驗您設計的演出效果,您可在觀眾席、舞臺上,甚至燈光貓道等技術空間中遊走,更直觀地了解劇場內部的結構與組成。本功能僅支援HTC VIVE,若無設備,也可使用本系統輸出360°全景影片,搭配手機體驗VR效果。

緣起

103年—爭取經費
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因應所屬之臺灣戲曲中心成立、國內外表演場館逐年快速增加之趨勢,以及劇場技術與數位技術之蓬勃發展,並考量演藝團隊於創作發展時,可應用3D數位技術有效提升及控管演出品質,同時兼顧製作成本與工作效益,故爭取103年科技部「戲曲舞台‧科技共融計畫」經費發展本系統。

105年—開發完成

從單純的概念出發,經劇場同好集思廣益,再加上國內優秀資訊廠商共同參與開發,於105年完成本系統,是為國內首次以專業劇場藝術工作為目標,由國人自行開發之高效能模擬預演軟體。

107-108年—優化調整

重新編寫3D引擎核心,大幅增快運算速度,並擴充VR虛擬實境之應用,同時增加圖表輸出的功能,為模擬與實際工作的連結跨出第一步。

109年—正式啟用

正式對公眾啟用專屬網站,開放本系統程式免費下載。

感謝參與開發過程的每一位劇場專業人士、資訊專業人士、表演團隊等,因為各位的辛苦付出,讓一個希望能夠開花結果。

未來展望

為擴大服務範圍及使用效益,「3D數位模擬預演系統」近期工作目標為廣泛蒐集使用者意見、了解系統缺失與不足,以作為未來調整之依據。我們並將:

積極與各學校合作:培訓系統種子教師,引進課程應用,以期銜接劇場技術專業培訓與實例操作,增加系統使用率。

融入場館推廣活動:配合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活動及演出,讓一般民眾透過本系統之VR虛擬實境親近劇場空間,提升對表演藝術的了解與興趣。

推展至國際市場:本系統目前已具備英語版本,透過宣傳推介,讓國際劇場人士看見國內的努力與成果。

本系統規劃於110年進行系統進階優化、空間及設備模組擴充。期望透過與國內表演藝術場館合作,提升劇場及專業設備模組與技術參數的建置率。並從使用者角度出發,以專業性、友善化為目標,優化操作介面、以及3D模組匯入之介接功能,提高整體使用便利性,以期能成為一實用的劇場工具軟體。

您的意見與使用,將會是本系統進步的最佳動力,歡迎您的支持與投入。

 

播放
PLAY VIDEO
戲曲中心